ENG

社會福祉須重視 議會拉布速停止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特區政府已開展《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規劃研究,目前正進行公眾參與活動,希望當局加強宣傳推廣,吸引社會各界深入討論。本人於2013年10月在立法會動議一項議案,促請特區政府制訂長遠基建規劃,着眼於本港未來二三十年社會發展所需,制訂關乎人口政策、城市發展、土地規劃、房屋供應、產業政策、綠色基建、交通物流、人才培育、優質生活等內容的綜合城市規劃,推動可持續發展。該議案在無修訂下通過,顯示大多數議員認同其重要性。

拉布日趨嚴重 建造業十分擔心

但令人深感憂慮的是,即使當局制訂了較完善的規劃,並按部就班推出相關工程項目,也要面對政治上難以預計的挑戰。近年,立法會的「拉布戰」成為新常態,反對派議員在財務委員會及工務小組委員會以不同方式和手段拉布,情況日趨嚴重。以新一屆工務小組委員會為例,按特區政府建議,預計本年度有43項工務工程項目、涉款約1,000億元等候審批,全年原定開會17次,共34小時。

本來審議的時間已十分緊迫,但議員拉布持續,至今年2月15日為止共開了7次會議審議工務工程項目,已包括兩次加開的會議,卻只是通過大埔第9區和頌雅路公營房屋前期工程項目,涉及11億元撥款,僅佔政府工務工程申請撥款總額約1%,而且仍有待財務委員會最後批核!

工務小組目前正在審議2017 / 18年度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涉及款項約124 億元,從1月25日開始審議,開了3次會議,每次都有議員提出動議休會,已成慣性動作,花了5小時仍未能表決,審議進度嚴重落後,令工程建造業界人士十分擔心。

2月9日,由16個業界專業團體、商會和工會組成的「建造業大聯盟」舉行記者會,批評部分立法會議員肆意拉布,嚴重影響業界生存環境。以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為例,涉及9,000多個小型工程項目,有8,000多項是正在進行的項目,若然未能如期在4月1日前獲財委會通過撥款,部分進行中的工程可能在3月中便要停工,連一些修橋補路等項目都受影響,並導致出現政府違約、「拖數」的情況,令大批中小型建造商面臨周轉不靈,甚至倒閉,工人生計亦受損。

值得關注的是,部分議員堅持要求政府抽起部分「具爭議項目」。事實上,基本工程儲備基金自1982年開始設立,在當年立法局的相關決議屬於附屬法例,沿用至特區政府,一直行之有效。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是整合金額較細而不需財委會獨立審議的工程項目和前期研究,以及為土地徵用準備的資金,成為一筆撥款。

項目逐一審議是不可能的任務

什麼是「具爭議項目」?基於各人思考角度不同,可謂言人人殊。如要將其中幾千個項目逐一審議,是不可能的任務。此外,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下的前期工程和研究項目,上限為3000萬元,即使獲批撥款,日後政府亦要就主體工程向立法會正式申請撥款,逐一審議。客觀而言,今次的124億元撥款申請是按照以上所述的原則訂定的,並無將任何不符準則的項目綑綁在內。

建造業從業員約共45萬人,包括33萬名活躍註冊工人、8萬名專業及管理人員、4萬名技術支援及文職人員,連同他們的家庭,涉及百萬名市民的生計。因此,我和業界人士都促請反對派議員以民生為重,以市民大眾的福祉為重,盡快批出積壓的工務工程撥款。

同時,特區政府應盡快檢視和整理現有的大、中、小型工務工程清單,按輕重緩急制定落實次序,對於一些已列入議事日程,或條件較為成熟的項目,應探討如何創造條件,審時度勢,因應環球市場及本地經濟狀況一旦逆轉可及時推出,以刺激經濟,保障就業,設法避免令工務工程出現「斷層」,或令工程業界「斷糧」。

(刊於  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