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求同存異締造政通人和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新年快樂!在此先祝賀每位市民身體健康,步步高升,心想事成,也祝願政界朋友笑口常開,工商界的朋友業務蒸蒸日上,一年勝過一年!

冀政府大手筆提升醫療教育

農曆新年過後,下星期財政司司長將發表本屆政府第一份《財政預算案》。市民期望財爺既能針對市民生活的難處,提供即時的紓困措施,特別對中小企和中產階層,可以在退稅、差餉寬免、父母和子女供養扣稅等方面有更大幅度的支援;也希望政府能大手筆地提升醫療和教育的水平,讓香港成為一個更宜居的城市。當然最重要是為香港發展注入動力,改善營商環境,使百業興旺,並大幅增加對科研領域的投資,使創新構思能轉化為商機。

對於香港而言,今年將有幾項區域性重大基建落成,包括港珠澳大橋及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開通,大幅提升香港與內地在人流、物流方面的互通,拉近了空間的距離,讓香港人生活模式有更多選擇,亦為兩地帶來龐大發展機遇。

與此同時,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讓香港不單止有齊備的基建「硬件」,也有政策「軟件」的支持,市民和企業到大灣區生活和工作,都變得簡單方便。

基建「硬件」須政策「軟件」支持

香港擁有着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基本法》保障「一國兩制」亦令我們有獨特的制度優勢,讓我們能參與國家發展,分享成果。近年我們經歷了太多的爭拗,每當看到內地一日千里的發展速度,再與我們裹足不前的態度作對比,內心都有種難言之苦。在國家發展的大環境之下,內地居民生活普遍得到大幅改善,甚至生活水平超過香港,已是事實。居安尚且要思危,何況我們已經落後於人,新年新氣象,我們要將過去的種種抱怨掃除,展望明天,以務實幹勁來爭取更佳成績。

過去幾年,很多香港人的新年願望都包括「政通人和」。所謂「相嗌唔好口」,市民並不能從各種政治紛爭得到益處,反而使社會瀰漫着負能量,矛盾處處。去年底立法會成功修改議事規則,只能減低「拉布」的殺傷力,並不能完全杜絕「拉布」。唯一可以緩和政治爭拗的方式,只有「求同存異」,不同政見立場的人,能夠彼此體諒,尊重制度,才能讓市民真正得益。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