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回應王岸然抹黑論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中學文憑試剛剛放榜,有「死亡之卷」和「命運之卷」之稱的通識科和中文科,筆者於7 月14 日已接獲不少求助個案,希望身為立法會議員的我可以提出檢討中文科及通識科的教學及評核方法。

去年,教協以大欺小,以龐大的政治資源,企圖扼殺批評通識課的意見,令很多家長噤若寒蟬,怕被人認出,影響子女在校的通識科成績。

不過,隨着家長的憂慮和不滿不斷升溫,925名家長去年已聯署寫信予教育局,亦向各立法會議員求助。家長投訴包括有著名大型補習社在試練通識公開考試卷中考核關於「佔中」的題目,「貼」「佔中」是必答題,甚至要求討論如何「佔中」,就連家長都要學習怎樣「佔中」云云。該925名家長的聯署信更顯得擲地有聲。

不應抹黑批評意見

他們的聯署信提到:「這科(通識科)和中英數不同,是沒有客觀評分標準,學生的考試分數全部掌握在老師和評卷員的喜好之上……。不同的老師和評卷員會有不同的意見,那就是沒有客觀標準,令我們看到我們的學生們面對這一科感到無所適從,壓力很大,因為這科是必修科(也是必考的),成績會影響日後升讀大學的」。

現適值文憑試剛公布結果,我們對通識科作出評論及要求改革,是理所當然的。很多家長都不明白為何教協要打擊這些言論。香港有言論自由,家長同學有權批評文憑試各科的設計及教學方法,教協實應正視學科現存的問題,不應製造白色恐怖,打壓言論自由。

想不到,王岸然亦在「沒有調查研究,沒有數據證據」的情況下,參與「抹黑」本人「公開抹黑全港兩千多名通識老師」(見王岸然《建制界搶奪話語權》一文,刊7月22日《信報》)。這種抹黑工程,反對派已做了很久,只要有人說中要害,他們用的一套就是製造白色恐怖及民粹,而不是講道理。這些年,我目睹一些家長因為投訴通識科無門,而對整個教學制度產生極大反感。

王岸然可能沒有子女經歷過這幾年間香港中學文憑試之苦。其中最令很多家長不知所措和憤怒的,就是通識科。王岸然也許不知道,有中學生對「癱瘓中環」論持相反意見,但害怕舉手表達意見,怕被「點相」而受排斥。

王岸然若願意用心聆聽這些投訴,恐怕就不會「不加思索」地站在教協管理層那一邊了。教協曾出版通識教材,大肆宣傳佔中,並找戴耀廷擔任顧問,令不少家長擔憂教協以龐大的政治資源,向各中學推銷。若是如此,教學變成鼓勵同學犯法,家長見到,又怎不會心寒?

投訴還有很多,除了擔心,還有憤怒。有這些憂慮的,亦包括一些自己既是老師又有孩子就讀中學的家長,有着切膚之痛,擔心一些政客鼓吹別人的孩子犯法、非法佔領中環,自己的孩子他們卻好好保護着。

不應製造白色恐怖

「公然抹黑全港老師」這頂帽子實在太大了,這種上綱上線、謾罵式討論對通識科的改進毫無幫助。

王岸然的分析存在一定的問題,就是以為香港群眾都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家長們對通識科的投訴都是抹黑,我為了改善通識科反映家長們的意見,都是為了「搶得媒體注意」及「挑起話題」。

王岸然錯了,這個話題自有通識科以來,自我收到各種投訴以來,我在立法會內外已多次反映。這是我身為立法會議員的工作和職責。有人反應如此大,恐怕是「對號入座」了!

要求改革通識科的呼聲在坊間不絕於耳,教協絕不應該把這些意見統統打成「政治目的」,甚至不惜製造白色恐怖,令有意見的家長、老師和學生噤聲,這並非香港教育之福!

一些評論員如王岸然也不正視問題,不理坊間很多家長及學生的投訴,不惜抹黑本人對通識科的一些意見為「抹黑全港老師」,上綱上線,實令我感到遺憾。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教育是百年大計,制訂政策時廣納各持份者意見,理性開放討論,這才是莘莘學子之福!

(刊於  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