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內耗何時了 憂患知多少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一個月了。佔領行動未見終結之時,後遺症卻逐步浮現。道路癱瘓、商戶拉閘、社會撕裂、暴力肆虐、法治蒙污……更令人擔心是,中央與香港的關係,受到前所未見的考驗。如果你愛香港,這個月想必特別漫長。

金融界引頸以待的「滬港通」,遲遲未公布開通日期,不少評論指,或多或少與佔領行動有關。有報道更引述消息指,如果佔領行動持續,中央或會削減個人遊,甚至收緊
CEPA。

中央多次助過寒冬

不論傳聞真假,我們都不得不承認,滬港通、個人遊與CEPA,都是中央的惠港措施,過往在香港經濟最困難時期,中央曾經多次伸出援手,協助港人度過寒冬。如果中央收緊這些措施,金融、專業、零售、酒店、旅遊等多個行業,將無一幸免受影響,高山滾石,最終受損的就是市民生計。

香港回歸前,時任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曾經說,香港是一隻紫砂茶壺,若想保留它的作用,千萬不要刮掉紫砂茶壺的茶漬。香港的「茶漬」,依我來看,包括完備的法治制度、奉公守法的市民、穩定的政治環境、穩健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自由的商業運作等。如果香港自廢多年累積下來的茶漬,這個紫砂茶壺,還是價值連城嗎?

港無分化本錢

政治的內耗,需要社會各方面付出代價,一旦普選被拉倒,香港深陷困局,大家需要付出的,可能遠遠超乎大家的預期。事實上,香港已經沒有分化的本錢了,香港的競爭力,早已敲響了警號。惠譽早前發表的報告指,如果香港的政治爭拗長期持續,或者「港獨」勢力抬頭,可能對評級產生負面影響;穆迪的報告亦指,如果長期的政治爭拗導致社會出現長期抗爭活動,將間接影響政府財政、信心及資金流,衝擊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不管你是黃絲帶、藍絲帶;撐佔中、反佔中;支持建制、支持泛民……獅子山下的一家人,如果大家都想這個地方好,不是應該努力解決紛爭嗎?如果有一天,香港被拖垮,誰人在偷笑?但願港人能夠停止爭拗,團結一致,修補緊張的關係。政制發展要落實,有利經濟民生的政策都要落實,這樣才是香港之福。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