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不容佔中繼續撕裂香港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佔中運動一發不可收拾,至今已二十多天,近幾天旺角街頭再度失控,佔中示威者一次又一次暴力衝擊警方防線,引發混亂與衝突。

單是上周五晚上的衝突,已有十八名警員受傷,他們有的被激進分子用雨傘刺傷、有的手腳脫臼等等。儘管如此,前線警察依然堅守崗位,盡心盡力維持香港的秩序,守護香港法治的基石,這種專業敬業、任勞任怨的行為,值得我們敬佩和表揚。而佔中示威者,尤其是部分激進分子,挑釁衝擊警方、襲警等劣行是要受到痛斥和嚴懲的。

佔中者經常把衝突起因歸咎警方的「暴力執法」。但什麼是暴力執法?美國是很多佔中者眼中最民主、最自由的國家,但美國聯邦調查局近日提出的一份數據顯示,過去七年,美國警察平均每年射殺四百人,其中大約四分之一為白人警察擊斃黑人。今年8月,一名手無寸鐵的黑人青年,在美國弗格森市遭白人警察開槍打死,引發連場騷亂,結果連國民警衞軍也由當局派出來鎮壓,其場面不知比香港暴力多少倍。

反觀香港,佔中至今已二十多天了,金鐘的帳篷被拆了嗎?旺角的道路通了嗎?受影響市民的生活恢復正常了嗎?沒有!如果香港政府真是一個不聽民意、一意孤行的政府,如果香港警察真是暴力的執法,佔中示威者還能如此表達訴求?可見,香港政府和警察均已拿出最大的容忍與寬容,甚至可以說是退無可退了。

我每天都密切留意佔中新聞,我看到有和平的學生,但很遺憾也見很多失去理性的示威者,他們與警察搶奪堵塞馬路的障礙物時,吆喝「警察停手」;衝擊警察防線時,就高呼「警察讓路」;警方拘捕襲擊、妨礙警員執行職務的示威者時,他們就高聲命令「警察放人」。難道大家不覺得這很荒謬嗎?

再看看我們的警察,可說這二十多天以來受盡屈辱。為了維護秩序,他們都要日夜無休地加班工作,工作量及壓力倍增。儘管已經身心俱疲,但他們有時還得不到市民理解:沒有「清場」(其實只是清理障礙物),就被部分市民批評「無能」,任由佔中示威者搞亂香港;他們「清場」了,又會遭示威者斥罵「暴力執法」。真的左右做人難。

佔中運動爆發以來,對香港社會造成的負面影響大家均有目共睹:交通癱瘓、商舖關門、社會撕裂、市民怨聲載道……大家都似一個火藥瓶,只要有持不同政見的人說一句不合聽的話就會引爆,輕則怒目相視,重則互相對罵,甚至大打出手……。這樣的香港令我覺得陌生、心寒,相信任何一個熱愛香港、真心希望香港好的人,都不想見到這樣的局面。

俗話說,家和萬事興。大家都生活在香港,大家都是一家人,遇到問題最緊要是心平氣和地坐下來有商有量,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事件再僵持下去,也不會有贏家,只有輸掉香港。

因此,真正愛香港的人就不應該再去做一些令「親者痛、仇者快」的事情!當日佔中發起人所講的「愛與和平」,究竟何在?就讓我們共同去守保護這個家園,不要讓它支離破碎,好嗎?

(刊於  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