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一地兩檢關注聯盟」成立 要求落實一地兩檢

「一地兩檢關注聯盟」今天宣布成立,由22個工商、專業和青年團體組成;聯盟強調一地兩檢運作上可行有效,最能發揮高鐵效益,達到便民、便商、便利的效果。

由香港經濟民生聯盟青年事務委員會聯合20多個工商、專業及青年組織組成「一地兩檢關注聯盟」(下稱聯盟),於今日(8月7日)宣布成立,聯盟舉行首次會議,並通過聯合聲明,強調一地兩檢運作上可行有效,最能發揮高鐵效益,達到便民、便商、便利的效果。發言人梁宏正表示,成立聯盟的目的是要聯合各工商、專業和青年友好組織,就高鐵「一地兩檢」發表意見,以及進行一系列的跟進,例如搜集意見以及舉辦論壇等。

聯盟的聲明指出,香港正式納入高鐵網絡,能為香港帶來龐大的經濟效益,對鞏固香港國際城市的地位,加強香港作為國家與國際接軌窗口有實際的效用。該方案符合三大原則,包括符合「一國兩制」,沒有違反《基本法》;運作上可行有效;以及防止出現保安漏洞。

聲明又強調,「一地兩檢」落實後,香港乘客在西九龍總站完成香港和內地的清關、出入境及檢疫程序後,便可乘搭高鐵直達內地城市,毋須經過第二次過關手續,節省時間,促進跨境人流,有利邁向粵港澳三地同城化的目標。社會應該要尊重選擇的自由和權利。高鐵及「一地兩檢」為香港人和內地旅客提供除航空以外、多一項便捷通關、更可靠和舒適的出行選擇。

聲明稱「一地兩檢」方便香港青年人北上發展,除了特別吸引香港的青年企業家、創業精英、服務業人才及專業人士在內地及香港發展之外,亦可令內地青年與香港有更多交流機會,促進兩地交往。在金融方面,「一地兩檢」能壯大香港金融服務業的發展空間,配合「一帶一路」的國策,促進區內金融互聯互通,並方便年青金融專才往返香港和內地,長遠能加強發揮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內金融龍頭的角色,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聯盟現已有22個工商、專業和青年團體組成(截至今早為止),估計將陸續有組織加入。現有加入的組織負責人將成為聯盟的聯席召集人,而發言人則為香港經濟民生聯盟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梁宏正先生。

聯盟會就高鐵「一地兩檢」發表意見,以及進行一系列的跟進,例如搜集意見以及舉辦論壇等。

附件一:現已加入聯盟的組織及今日出席代表名單

「一地兩檢關注聯盟」新聞發布會出席名單

 

  團體名稱 出席代表
1 經民聯青年事務委員會 主席梁宏正先生
工商團體
2 香港中華總商會青年委員會 副主席吳偉毅先生
3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青年委員會 名譽主席顏明潤女士
4 香港工業總會青年委員會 主席陳允誠先生
5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青年事務委員會 主席蔡德昇先生
6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 會長郭振邦博士
7 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 青年委員會主席史昊洺先生
8 青年創新企業家協會 創會主席何世杰先生
專業團體
9 旅遊界代表 黃進達先生
10 互聯網專業協會 會長洪為民博士
11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青委會 執行委員歐陽志偉工程師
12 青年會計師發展交流協會 副會長史健先生
13 青年創意社 創會主席莊毅強先生
14 特許金融策略師協會 主席周浩雲博士
青年團體
15 香港菁英會 主席莊家彬先生
16 香港青年聯會 主席郭永亮先生
17 百仁基金 副主席黃楚基先生
18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青年委員會 主任林凱章先生
19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青年委員會 常務副主任邱威廉先生
20 惠州新動力 創會主席樓家强先生
21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青年委員會 委員吳靜玲女士
22 香港華僑華人總青年委員會 副主席梁煒茵女士

附件二:「一地兩檢關注聯盟」聲明

特區政府於今年七月底公布有關廣深港高速鐵路「一地兩檢」的方案,隨即引起社會的熱烈討論。香港的工商及專業青年友好組織對有關安排表示歡迎,並決定成立「一地兩檢關注聯盟」(下稱聯盟),目的是要聯合各工商及專業青年友好組織,就高鐵「一地兩檢」發表意見,以及進行一系列的跟進。現發表聲明如下:

 

一、聯盟深信實施「一地兩檢」最能發揮高鐵的效益,達到便民、便商、便利的效果,為香港的下一代開創更廣闊的發展空間。香港正式納入高鐵網絡,能為香港帶來龐大的經濟效益,對鞏固香港國際城市的地位,加強香港作為國家與國際接軌窗口有實際的效用。

 

二、該方案符合三大原則,包括符合「一國兩制」,沒有違反《基本法》;運作上可行有效;以及防止出現保安漏洞。

 

三、「一地兩檢」落實後,香港乘客在西九龍總站完成香港和內地的清關、出入境及檢疫程序後,便可乘搭高鐵直達內地城市,毋須經過第二次過關手續,大大節省時間,促進跨境人流,也有利邁向粵港澳三地同城化的目標。

 

四、我們應該要尊重選擇的自由和權利。高鐵及「一地兩檢」為香港人和內地旅客提供除航空以外、多一項便捷通關、更可靠和舒適的出行選擇。加上鐵路交通格價相宜,可減輕市民的交通成本;並可吸引居住華南地區居民經由香港飛往世界各地,創造有利香港推動「一程多站」旅遊的條件。

 

五、「一地兩檢」方便香港青年人北上發展,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內創業和就業,鼓勵融入自貿區的建設;除了特別吸引香港的青年企業家、創業精英、服務業人才及專業人士在內地及香港發展之外,亦可令內地青年與香港有更多交流機會,促進兩地交往。

 

六、「一地兩檢」能壯大香港金融服務業的發展空間,配合「一帶一路」的國策,促進區內金融互聯互通,並方便年青金融專才往返香港和內地,長遠能加強發揮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內金融龍頭的角色,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七、「一地兩檢」能令包括專業人士的所有香港人在西九龍總站完成香港和內地的清關、出入境及檢疫程序後,便可在內地大部份城市自由上落車,這對於分秒必爭的專業人士極為重要。

 

 

2017年8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