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一個商會誕生了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今個星期二,一帶一路總商會在灣仔君悅酒店舉行就職典禮暨晚宴,當日我們亦舉行名為「貫通帶路,拓展商機」的論壇,國家商務部、發改委領導專程來港作演講。我作為主人家之一,非常感謝一眾主禮嘉賓以及業界領袖和朋友一同參與,大家聚首一堂,暢敍友誼,共謀合作,一齊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和一帶一路總商會會務發展,出謀獻策。

今年二月,香港特區政府與一帶一路總商會聯合主辦的「國家所需、香港所長」論壇,取得圓滿成功,帶出一個重要訊息是:中央政府、香港特區政府都高度肯定和期待商會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地位同作用。「一帶一路」建設是一項前所未有的偉大工程,需要國企和民企發揮各自優勢。商會與民企之間有無可替代的聯繫,擔當着不可或缺的「支持者」和「推動者」角色。

一帶一路總商會未來工作主要有三個方向:一是構建華資分佈大數據庫;二是組建「共商、共建、共享」民間平台,推動民間與政府的交流和合作;三是為華資開拓「一帶一路」商機提供智力支持。

當然,「一帶一路」建設的社會根基就是民心相通,我們亦希望在此扮演積極角色,構建夥伴關係。我們將會透過商會這民間平台,與業界一齊「揚帆出海」,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拓展機遇、匯聚人脈,同時長遠為青年一代尋找更多發展機會和商機。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及服務中心,擁有「一國兩制」優勢,完全可以配合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國家和香港的未來發展作出貢獻,一齊開拓「一帶一路」的廣闊市場。

(刊於頭條日報)